close

 

常常,老師抱怨學生不練琴

常常,家長抱怨小孩動作慢

常常,小孩抱怨功課寫不完

 

動作慢-功課寫不完-不練琴 其實他們存在著一個循環

 

曾經有一段話:

責任應該是完全自發的行為,
這就是說,被別人硬逼著做的,就不算!

一個人在負責任之前,得先要有「責任感」!
沒有責任感的人,絕不會自動的去負責任,總要人家一再提醒、或逼迫!
很多父母的苦惱根源就在這裡,沒有認真去培養小孩的責任感,卻斤斤計較小孩負了多少責任,
結果就是,不管喊了多少次,下次還是遇到同樣的情況!

如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:
就是讓他感覺有需要,他自然就會去做那件事!

 

曾經有家長跟我說她的小孩回家都一直練長笛,練完才肯去念書寫作業

也有家長覺得小孩功課壓力太大,希望她們放棄音樂,可是小孩很堅持一定要繼續學習

其實聽到這些話,心裡非常高興

 

因為學生並沒有因為功課忙碌而放棄音樂,她們反而在學習音樂這條路上對自己負責任

 

因為當初是自己要求家長買樂器,花錢讓他們學習音樂,自己的決定,必須由自己承擔;

當然這當中也需要家長/老師的配合

 

當老師的我也隨時注意學生學校的情況,適時的調整進度

而當比賽/檢定來臨時,學生也勢必要在音樂上下比較多的工夫

 

我會讓學生知道,他的程度他的能力是很深遠的,不斷的讓他們挑戰自己

其實人都是這樣,你有了新的挑戰剛開始一定多少有些挫折,

但是只要成功了對自己的信心也就增加了,興趣也增加了!

 

 

上課要求的第一件事情:準時

接著:該帶的課本要帶

然後就是:誠實。

 

 

為什麼是誠實?

其實我也了解學生有時會偷懶,或者真的太忙練比較少,或者真的功課比較難練不好

但是,學生應該在上課前對自己過去一個禮拜的練習成果負責任

要據實以報的說明練習過程/成果

我想,家長跟老師無非是要學生盡力而為,

我們無法要求每個學生都是第一名,但是只要他們對每件事情有努力付出

對自己的事情負責任,這樣學習也能很快樂的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負責任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胡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